English |智能问答 | 无障碍 | 关怀版 | |

您所在的位置: 首页 > 旅游服务 > 景区介绍 > 丹霞视听
丹霞视听

春节来韶关丹霞,不能只爬山!

来源:韶关头条、丹霞山、仁化县融媒体中心、仁化旅游、丹霞部落等 发表日期:2024-02-14 10:02:43

丹霞之美,文字难以穷尽。在其周边还有更多风景让人无法忽视。

丹霞山所在的仁化县,作为粤北古县,地处南北交流之要冲。四千多年前的舜帝南巡,两千多年前的吴越南来,隋唐时代的佛禅文化南移,唐宋及以后的北方居民南迁,都在这纵横交错的美妙山水间留下一砖一瓦,恩村、夏富、张屋、古夏、风度……丹霞山下,古村落炊烟袅袅,画面太美,你能想象吗?

写下“海上生明月,天涯共此时”的唐代诗人张九龄,祖居于此;北宋苏轼之子苏迈,曾在此任过知县;双峰寨里的红色记忆,更是历史上的点点星火……

你所不知道的丹霞,是大自然的伟大杰作,也盛满人情味!

图片

图片

世外桃源,可能并不存在,但有近800年历史的仁化夏富村,也许最接近你的期待。

夏富村位于仁化县城西南面,是锦江下游最后一块山地冲积平原,也是“大丹霞”的核心区。东望丹霞山、阳元山;西接丹霞最高峰巴寨和奇美的茶壶峰;南连韶石山;锦江蜿蜒绕村而过……与周边的丹山锦水组合成岭南的世外桃源。

夏富村追根溯源,还得从李姓人南迁择居开始。

相传,自南宋理宗时期(1275年),江西吉安举人李子乙从广西退休回家,路过此地,见此地北西南三面丹山横亘,临东一湾锦水抱绕田园,毅然决定迁来此地安居乐业。回赣后李子乙即带领一帮家族宗亲,于当年夏季就迁到这个清凉舒适的山间盆地,开始了李氏家族桃花源式的耕读生活。

图片

古建筑是夏富村一大亮点,村内的建筑融合了徽派、岭南派和西洋风格,让夏富村散发着岭南古村独有的韵味,也述说着往昔的热闹。

村内古建筑主要形成于明清、民国时期。建筑多以青砖糯米灰浆砌成,其中红砂岩在夏富村的应用非常广泛,例如石阶、石凳、石井、石柱、房檐等等。代表性的建筑有文星里大门、李氏大宗祠、三角街、炮楼等。一切的一切,无不与环境地质文化相融洽。

图片

一些家境殷实的人家祖屋墙基皆为丹霞条石,厅有藻井、天井、照壁,雕饰都十分精美,还有古楹联、古匾、神龛、官牌……

走在村子里,恍惚间有一种穿越感,一时不知此身何在,今夕何夕。

明末清初,夏富已成仁化望族,丹霞山主李永茂曾多次到夏富拜祖认宗,见这里前有“三峰”,后有“五魁”,“文星”映左,“武曲”临右,与他老家南阳“盘谷山”的风水有异曲同工之妙,于是,他就在五指山下的山门题写了“盘谷山”石匾,这是李永茂在仁化留下的唯一手迹。

图片

锦江河也孕育了夏富文明。在电站大坝没有修建之前,依靠锦江发达的水路,夏富村历史上曾是锦江下游的第一商埠,遍淹没在杂草丛中的百年古码头,都在述说着这一水乡的往昔繁华。

图片

村子最特别的民俗活动,非“装故事”莫属。是丹霞夏富村独特的民间文化,迄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,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。

每到了重大节庆日,现场村民们穿着各式各样的戏服,前面彩旗开路,四个壮汉抬着“故事台”紧跟其后,随后的村民各自举着纸扎鸡、纸扎鱼等道具,鞭打春牛,一路燃放鞭炮,鼓乐齐鸣,按预定的路线进行,期盼新年风调雨顺、五谷丰登。

图片

“烟岚云雾浮仙山,锦水江湾绕田园;夏富风格称独好,渔樵禾稼胜桃园。”如今,这里已经是广东省第三批命名的古村落,顶着“广东省十大最美古村落”的光环,四季变换着的田园山水,迷醉着来自天南地北的游客。

立春后渐暖,夏富村油菜花已经盛放,进入了最佳观赏期,花期可持续到3月,游客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到金花灿烂的油菜花海,还可以看到丹霞地貌的“送子观音”“姐妹峰”等,体验休闲乡村之旅。

图片

图片

图片

在仁化丹霞腹地,还“隐藏”着一个宛若隐士般的村庄。

即使水光山色是那么迷人,但它从不喧嚣也不炫耀,就这样在丹山碧水间静静伫立,历经数百年的时光,它依旧保持着原有的最朴实无华的风貌,与丹霞山著名景观之一的“观音石”遥相对望,它就是牛鼻村。

相传明嘉靖年间,朱熹第18代后裔万达公自周田迁来此地立基,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。

最初此地名为“白沙湾”,这是因为河道很多时候一半是碧水,一半是白洁干净的沙滩。后又因为锦江绕着村子形成一个长长的U字形半岛,半岛形状犹如一只牛鼻子,形象通俗的村名也就这样定下来了。

进入牛鼻村中,得通过一条仅容一辆小汽车通过的窄桥。有人戏称:这是拴住牛鼻的绳子。这样一来村里更显幽静,大有遗世独立的味道。

图片

足不出村,在集山水于一身的牛鼻村便可环360度欣赏到丹霞致景。

观音送子、童子拜观音、猴面石、姐妹峰、茶壶峰、巴寨、田螺峰近在咫尺,仿佛触手可及。不少游人为了寻找“童子拜观音”最佳的观赏点而来到这里,有的则会选择清波上泛舟,领略不一样的山水丹霞。

图片

牛鼻村的村民世世代代在“观音”慈悲的目光守望下生活、繁衍。虽随着时代发展,村里的许多青壮年选择了外出务工生活,但是村里的古树、房屋依旧在此处守望着家园。

清幽淡雅山水之间的慢生活,隐于此。懂得欣赏自然的来客,定会在这里感受寻觅到一份闲适、宁静。

图片

图片

图片

在另一边的丹霞山脚下的石塘村,与丹霞山巴寨景区两两相望,从明洪武年间始祖李可求从福建移居此地、开荒建房算起,它已经走过近650年的风雨,是石塘镇历史最悠久、古建筑保存最完好的一个村落,也是韶关唯一的“中国历史文化名村”。

走进石塘村,时光仿佛变慢了许多。昔日热闹繁华的三角街,在时光变迁的磨砺下变得沧桑而又安宁。文化与民俗散落随处散落,不经意就会遇见一处老宅或古迹......

村中拥有古建筑133座,有明显的徽派、岭南、客家风格。居高临下看,墙檐连亘,屋盖连云,42000多平方米的青砖青瓦、古宅民居,一派恢宏气势。

图片

石塘村是革命老区,双峰寨是它的地标建筑。当年地主富豪为防匪而修筑,有一个主楼和四个炮楼,东西两面城墙中间各有个瞭望台。后来成了红色堡垒,被中共广东省委誉为农民暴动中最伟大的战斗之一的“双峰寨保卫战”就发生在此。

图片

星罗棋布数十口古井,是石塘村的一大特色,井水清凉甘甜,不盈不枯。

石塘人利用独特优质的地下水源、自制酒饼,运用先人流传的酿制工艺,用大米、高粱、糯米酿成远近闻名的“堆花米酒”,清正醇香、口感宜人。

每年农历八月,石塘村的女人们会聚在一起吟唱“月姐歌”。

相传唐朝皇宫妃子“月莲”南逃至南蛮之地——仁化石塘,将宫中歌赋传授给村中妇女。每年从农历八月初一“开坛”至八月十五“收坛”,期间每晚石塘村的妇女们就会各自在家中拿来番薯大米,做糍粑“打平伙”。聚集在“月姐歌堂”里边赏月边唱月姐、做游戏。“月姐歌”自此成习,流传至今,现已被列为广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。

此外,石塘还有许多风味小吃,打糍粑、裹粽子、炸糖环、角仔令人叫绝;流传数百年的扣肉、水豆腐、酥炸鱼叫人垂涎。春节期间,好客热情的石塘人做好美酒备好年菜,迎接游客前来欢欢喜喜过大年。

图片

图片

图片

风度一词,源于唐代名相张九龄。据史志谱记载,丹霞山下的周田风度村(现称张屋村),恰好就是他的故居。

曾经,这里是岭南地区与中原交流沟通的必经之地,历史上的平圃官道就从风度村前经过,在村中鲶鱼转下手的古榕树旁至今还保留有老渡口。

图片

鲶鱼转遗址

来到风度村口,首先映入眼帘的是“风度流芳”门楼,也是韶关市老风度楼自抗日战争时期毁败后,粤北现存的最古老的风度楼。“风度流芳”四字来源于唐明皇李隆基对名相张九龄的肯定和推崇,乃至以后用人时,必问“风度有如九龄否?”

图片

村中仍保留有四、五座古老的祠堂,为明清时期重修的古建筑。古老的青砖灰瓦、木雕透花栩栩如生。祠堂上题有“金鉴流芳”“燕翼贻谋”“千秋风度”等古牌匾。时至今日,风度村里许多户人家的大门上都会挂着一副对联“青钱世泽、金鉴家风”,这正是千百年来祖上流传的家训。

沿着鹅卵石村道前行,两旁二层青砖老屋,形成纵横交错的民居村巷。飞檐翘角的马头墙,各色琉璃的瓦当,雕花装饰的檐线,红岩琢就的门窗,厅堂古雅的摆设……宁静乡村气氛宁静,淳朴民风土俗淳朴。

岁月如梭,依然处处都可感受到“九龄风度”千古流芳的氛围。

图片

图片

与丹霞山著名景区长老峰入口处相邻的瑶塘村,始建于明末。刘氏先祖迁到丹霞山脚下居住,见此地山清水秀,如王母瑶池之美而取名瑶塘村,至今已有450多年。

村内整体植被覆盖良好,是一座不折不扣的自然氧吧。走进瑶塘村,像是进入了一本安宁的文艺书籍世界里,绿树沙沙轻响,池水荡起微波,错落有致的徽派小楼和清朝宗祠格外吸引眼球。

这里还是寻访非遗技艺的好去处。瑶塘村主产“丹霞三宝”之一——丹霞红豆。丹霞红豆由捡红豆、洗红豆、选红豆、红豆打孔、编织红豆五道工序所制成。目前以传统技艺类别入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。

在被纳入“丹霞彩虹”省级新农村示范片工程之后,瑶塘村已经成为丹山脚下、锦水之畔的文化旅游网红民宿村。目前,已经建成了以自然生态、禅文化、音乐休闲、图书阅览等为主题的特色民宿44间,发展农家乐、特产店一批,更是上榜了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的名单。

每一间民宿都有自己的特色,躺在床上便能观赏到丹霞山绚美山色的。闲暇之余看看书、泡泡茶、聊聊趣事,时光也会放缓脚步,即使只是简单的发发呆,也是一种享受。

图片

在丹霞山周边,像瑶塘村这样蜕变的古村不在少数。

近些年,随着“网红”公路阅丹公路开通和锦江碧道的修建,连接了丹霞山景区和韶关市城区,也将珍珠一般散落在山间的古村串联成珠。借着环丹霞山美丽乡村建设的“东风”,周边打造了牛鼻、瑶山、暖坑、叶屋、上下廖等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,昔日的原始乡村,每一个都有着特色闪光点。

图片

许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纷纷返乡创业,在家门口开起了农家乐、家庭农场、民宿、客栈。夏富村成了自然教育科普研学基地,牛鼻村成了远近闻名的“厨师村”,长坝村成了“产业亿元村”,一个个“网红村”出圈……吸引了大量游客打卡,乡村旅游持续升温,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。

图片

这里不仅有好山好水,热情好客的丹霞人也定是你爱上这里,钟情这里的缘由。

如果你心动了,2024年新春,到丹霞山周边的古村落,择一家主题客栈,晨观日出暮赏霞,体验当地民俗和美食,放松心灵,体验一番乡间年味吧。